文责自负 | 不通关毕业不改后缀

专精神,近医药,强食自爱。

—— 死掉的白起才是好白起

*原文片段剪辑。


昭王曰:吾闻楚之铁剑利而倡优拙。夫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夫以远思虑而御勇士,吾恐楚之图秦也。夫物不素具,不可以应卒,今武安君既死,而郑安平等畔,内无良将而外多敌国,吾是以忧。

啧楚国……楚国怎么了为什么是楚国。

後七年,白起攻楚,拔鄢、邓五城。其明年,攻楚,拔郢,烧夷陵,遂东至竟陵。楚王亡去郢,东走徙陈。秦以郢为南郡。白起迁为武安君。武安君因取楚,定巫、黔中郡。

……回忆过于美好。

然而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doge]。

秦昭王使白起攻韩、魏,败之于华阳,禽魏将芒卯,韩、魏服而事秦。秦昭王方令白起与韩、魏共伐楚,未行,而楚使黄歇适至于秦,闻秦之计。当是之时,秦已前使白起攻楚,取巫、黔中之郡,拔鄢郢,东至竟陵,楚顷襄王东徙治于陈县。

……(让我们略去春申君的精彩表演)

昭王曰:“善。”于是乃止白起而谢韩、魏。发使赂楚,约为与国。

老头子啊……什么叫执辔如组。

(按,史记正义,三十一年,黔中郡反归楚。

而且,而且。五十年那阵子昭昭可能格外后悔为什么当初不让白武安伐楚。

春申君为楚相四年,秦破赵之长平军四十馀万。五年,围邯郸。邯郸告急于楚,楚使春申君将兵往救之,秦兵亦去,春申君归。

秦王使王龁代陵将,八九月围邯郸,不能拔。楚使春申君及魏公子将兵数十万攻秦军,秦军多失亡。

所以我们猜猜白武安在楚人加入长平副本之后说的那句“秦不听臣计今如何矣”指的是    。

秦王闻之,怒,彊起武安君,武安君遂称病笃。

做错三道选择题的不是只有赵孝成王一个王上……

昭昭一共就只(?)拒绝了白武安三次。现在三颗炸弹一齐爆炸。真 棒 。

夫胜一臣之严焉,孰若胜天下之威大耶?

之前觉得昭昭的内心活动是“mmp,寡人都要”,现在我觉得更可能是“mmp,寡人宰了你”。

王不答而去。


再来看看这个春申君是哪里冒出来的:

而楚太子与秦相应侯善,于是黄歇乃说应侯曰:“相国诚善楚太子乎?”应侯曰:“然。”

……(然后黄歇让应侯传话,总之经过一系列精彩的操作楚太子完回到了楚国。此处从略。)

度太子已远,秦不能追,歇乃自言秦昭王曰:“楚太子已归,出远矣。歇当死,原赐死。”昭王大怒,欲听其自杀也。应侯曰:“歇为人臣,出身以徇其主,太子立,必用歇,故不如无罪而归之,以亲楚。”秦因遣黄歇。

白武安能忍到长平罢兵的时候才“由是与应侯有隙”真的很给昭昭面子了。

(忽然觉得昭昭自己劝之后让应侯去其实是让他去道歉的?……然并无。


又,王龁这个操作也是迷幻:

秦王使王龁代陵将,八九月围邯郸,不能拔。

秦急围邯郸,邯郸急,且降,平原君甚患之。

李同遂与三千人赴秦军,秦军为之却三十里。

王龁龁:没用的。武安君不在,我们什么都做不到。

*昭昭吐槽内无良将估计也有他一份。(X)

至于平原君之属,皆令妻妾补缝于行伍之间。臣人一心,上下同力,犹勾践困于会稽之时也。

(这种话,就算白武安是猜的,昭昭也会觉得前线给他通气了吧。



结束之前再看一遍这个名场面吧。

昭王临朝叹息,应侯进曰:“臣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忧,臣敢请其罪。”昭王曰:“吾闻楚之铁剑利而倡优拙。夫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夫以远思虑而御勇士,吾恐楚之图秦也。夫物不素具,不可以应卒,今武安君既死,而郑安平等畔,内无良将而外多敌国,吾是以忧。”


fin.

啊,521快乐。[秦昭王作揖.jpg][武安君作揖.jpg]

评论(10)
热度(12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文责自负 | 不通关毕业不改后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