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责自负 | 不通关毕业不改后缀

专精神,近医药,强食自爱。

—— 还道

如题。关于还道村。

【假的定场诗】

荒村倚废营,投宿旅魂惊。断雁高仍急,寒溪晓更清。

昔年尝聚盗,此日颇分兵。猜贰谁先致,三朝事始平。


(还是李商隐。

……论李义山和水泊梁山的兼容度X

尾联的断章取义小注脚:

东京百姓看了时,此是第三番朝见。想这宋江等初受招安时,却奉圣旨,都穿御赐的红绿锦袄子,悬挂金银牌面,入城朝见。破大辽之后回京师时,天子宣命,都是披袍挂甲,戎装入城朝见。今番太平回朝,天子特命文扮,却是幞头公服,入城朝觐。东京百姓看了只剩得这几个回来,众皆嗟叹不已。

……可见事不过三。

我们仍未知道在还道村景点第三次打卡的梁山泊第三任寨主宋三郎回想起当年的三杯仙酒三枚仙枣和宽三寸厚三寸的三卷天书是什么心情。

蚌胎未满思新桂,琥珀初成忆旧松。

不知道哪个更受用一些。


我们只知道蓼儿洼的山势毕竟窄狭,水泊梁山永不复返。


【过度脑补的嗑宋卢正文】

好像忽然get到了奇妙的官配感在哪里。

来让我们从结局嗑起。

……两地参差一旦空。

最后一回有五个正将,宋卢吴花李……我觉得逵逵就是个价值八十两银子的道具我们在这里不提他。

宋卢服毒吴花自缢,觉得这两组人有一个微妙的一致性。好像每一对都是一个实验组一个对照组一样。

一个鬼精鬼精的歹人和一个璞玉浑金天真未凿的守序善良。

然后造成的视觉效果好像就是全寨心最狠手最黑最没道德感的俩人一个死于忠一个死于义……投降派没有好下场。

对照组还是有意义的。

根据宾主的原则先说【吴花】。

总觉得花包子上吊上得仓促,上得欠考虑……一来加亮的问题多么有道理您都不问一下宝眷的感受吗(杨节级只是走了个堂兄就过成那样,云平宝宝可是走了爹啊qwq),二来“小弟便当随之”,就很有一种激情吞便当的既视感。

军师就,很冷静,表述也很清楚:以表忠义之心。恩义,情义,忠义,总归是义烈。为情义殉身足够合理,并且不需要提供进一步的解释。(总觉得不很是报恩的意思……救护一命,坐享荣华,皆赖兄长之德, 然后荣华不要,命也不要——割肉还父剃骨还母这是报恩的态度吗orz)

又,花包子从甫一出场很年轻的时候就是老宋的小粉丝,一竹竿打到底。相比之下,『始随晁盖,后遇仁兄』,跟老宋是军师自己挑中的。军师为了诏安路线的事情跟和晁盖分道扬镳,但是征辽的时候同样是路线分歧他却没有撇下(只有自己知道存在“南至睦”主线任务的)老宋,前后似乎有一点变化的。

逵逵、包子和军师,有点像三良的故事模板。那么三良之中,军师算是最清醒最自觉的一个。

【宋卢】就各种意义上的一醉一醒。

『我为人一世,只主张忠义二字,不肯半点欺心。今日朝廷赐死无辜,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

『我不曾存半点异心,朝廷如何负我?』

先说老卢。醉后立在船头消遣失脚入淮河本来是个很浪漫主义无忧无虑的结局线的。但是和水银拌饭套餐配在一起就显得又委屈又傻白甜……如果他本人不知道可能好一些。

当然他糟糕的台词要背一部分锅。

不过有时候卢员外并不像他糟糕的台词表现得那么浑,比如算卦的那一回。有观点认为从老卢说"甲子年乙丑月丙寅日丁卯时今年三十二岁",吴用拿铁算子搞出老卢的血光之灾的时候,军师的犯罪行为就从诈骗变成了敲诈(这个八字是不可能存在的,而且按年表甲子年应该26岁)。老卢没有像小乙那样戳穿,后来还说出各种糟糕的台词,但是有把靠谱的小乙留下看家,也有努力把通匪的罪名洗掉[未遂]。

被拐到梁山之后老卢说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

上一个说这句话的是秦明。这句话真的降灾星:)

秦统制是军官。卢员外是百姓,是不是纳税大户都不一定。

他在犯罪窝点里反复表白自己信仰法律,如果真有什么说得清的理由,可能也就是……“我家五代在北京住”(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的那个五,叹气),更兼家风极正家教极严,祖宗无犯法之男亲族无再婚之女,卢家唯一有不干净之嫌的东西就是大门外那对一天一擦的石狮子。

守序善良之于老卢大概就像赛唐猊之于徐宁。在手边的时候每天睡前看一眼,时不时骄傲一下;要丟的时候——

凤落荒坡,尽脱浑身羽翼;龙居浅水,失却颔下明珠。蜀王春恨啼红,宋玉悲秋怨绿。吕虔亡所佩之刀,雷焕失丰城之剑。好似蛟龙缺云雨,犹如舟楫少波涛。

徐教师那么温柔一个人,抢向前来,一把揪住时迁。

说是愚迷,真讲不出道理来。可是尽够了。

门楣实在是个很压人的东西。

那个冬天,当燕青提起这句"我家五代在北京住",心里多少不以为然的时候,杨志一定知道老卢在说什么。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

封妻荫子,光耀门楣,或者说把家庭生活恢复原状,对老卢来说是刚需,怎么可能隐姓埋名。他的结果只在此处。

信条经不起考究,信的人自己无知无觉信着,怎么解释呢。

我虽不曾受这般重爵,亦不曾有此等罪过。

老卢说自己一身清白——经过很多事情也见过很多事情之后他不再提祖宗无犯法之男,可是意思还是解库厅前那个意思。

小乙没再劝他。

来是清白姓字,去要姓字清白。

金枷玉锁拴缚着玉麒麟在守序善良的断头巷里目不斜视。


顺便,老卢常常露怯吃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能言善辩的燕小乙老是和他要解释。然而老卢是个混沦的守序善良,他不是孤云野鹤,做决定的他自己有时候是他自己,有时候是大名府卢宅里的一大家子人,有时候是老卢家整整五代的遵纪守法好公民;但他解释的他自己总是他自己。这种不经问的人当然辩不过小乙哥。

宋头领义气深重,道行高深。不能和他辩。

别问,问就是忠义 。


忠义和性善论一样难于解释,它也不是拿来解释的。

它是那种……中土有神论意义上的神仙,信则有不信则无。靠信者的敬意维持在信者世界中的营业,不仅滞后,而且随机,而且少。不信的人只觉得这都是什么淫祀,不时拆几个庙,何况终究是不信的人多。

你诘问它质疑它憎嫉它的时候它就不在你的世界里了,这时候你见他不灵,因为这时候它不在。有时候你见它不灵,因为有时候它真不灵。


百二十回的五个人之中,在关底BOSS面前表现出自觉性而非自发性,表现得清醒、冷静、刚毅、强梁的两个人——也就是被玄女授权观看天书的二位——都没有试图解释忠义。吴用在前半场多少是个不义之人,然而他不解释义。

宋江也不解释。又清醒,又残酷,渣得百毒不侵。

都不要,要多也无用,只忠义二字,不肯半点欺心。



将军一点忠义之心,与天地均同,神明必相护佑。

不是真的吗。是真的。

寸心无愧可通天。

这是还道村那回定场诗里头写定了的。



呼保义宋江在体制内吏道纯熟的时候是孝义黑三郎。

后来呢?血染浔阳江口。敢笑黄巢不丈夫。播乱在山东。

忠是什么时候来到老宋的剧情里面的?

要提一下还道村。

四十二回老宋到还道村的时候想起来这村子就一条路,可见以前是来打过卡……我觉得郓城人吴用可能也打过卡,鉴于玄女天书和吴用本人中间至少有一个知道“吴用是天机星”,而且加亮的技能槽和玄女天书有相关部分(没错指的是神师计和回风返火之法)。

所以天书上写了什么……临敌休急暴、(只能用来占卜诏安而且只能卜出上上大吉的)玄女课占卜教程,第三卷有回风系列的咒语。

『吴学究道:“想是妖法。若能回风返火,便可破敌。”宋江听罢,打开天书看时,第三卷上有回风返火破阵之法。宋江大喜,用心记了咒语并秘诀。……宋江不等那风到,口中也念念有词,左手捏诀,右手把剑一指,喝声道:“疾!”』

『宋江见了,便唤混世魔王樊瑞来看,急令作法。并自念天书上回风破暗的密咒秘诀。只见关胜头盔上,早卷起一道白云。白云之中,也显出一尊神将。』

(一清旷工的时候客串法师的宋押司。

回风返火技能判定有效,不知道回风破暗怎么样。

除了军事通识和魔法速成之外,NPC有没有什么世俗线相关的剧透呢,玄女娘娘口述了二十字全书故事梗概并要求宋星住主勿忘于心,勿泄于世。走不出这个剧情线,“若是他日罪下酆都,吾亦不能救汝。”

玄幻位面有娘娘法旨,世俗位面有形格势禁。

所以要招安,所以要忠义为主。

书里面第一个提起招安二字的是孔太公庄上的武松,“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却来寻访哥哥未迟”,也可能是因为同榻叙旧那天晚上押司说了类似的话头,武二哥顺着说一句。宋武分道之际押司嘱咐武二少戒酒性(虽然他自己才是在江州借酒起飞的那个),又提到招安:前程万里,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这时候押司的忠心是一颗读作忠心写作功名心的塑料心——“我自百无一能,虽有忠心,不能得进步。兄弟,你如此英雄,决定得做大官。”

宋押司对招安的评价发生变化是在破蓟州之后面对辽国橄榄枝的时候,“久后纵无功赏,也得青史上留名。”

『纵使宋朝负我,我忠心不负宋朝……若背正顺逆,天不容恕。吾辈当尽忠报国,死而后已。』

大概说得多了,自己也就深信不疑。

所以幽州副本玄女最后一次托梦先给了个好评,“汝能忠义坚守,未尝少怠”。天凡有限从此永别之前还鼓励小伙子好好干,不要理会罗真人泼的冷水。

『保国安民,勿生退悔。』

是不曾退悔。所以这个醒目的曹丞相句式又出现了。

『我为人一世,只主张忠义二字,不肯半点欺心。今日朝廷赐死无辜,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

 一遍比一遍情真意切。

宋先锋征辽时候在意的青史留名和因果报应,到了人之将死的境地,也未见得不足为念,可是都不提。

直是不肯欺心。

对老卢多少还能嘲一句只怕功名不到头。

宋的去邪归正,更像是一桩功果。

老宋最后一次回玄女庙还愿的时候大抵清楚NPC玄女娘娘的法旨天言和自己唯一的主线任务是什么了。

北幽南至睦,全忠仗义,辅国安民。

不是赴死,不是诏安。是归正。是还道。

还道村只有一条路。

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


贪夫徇财,烈士徇名,夸者死权,众庶馮生。

一一莲花见佛身。我倘有我,我只在执中。

重要的是我自己的那个状态形容词或者那个动词,原本不干宾语的事情。朝廷负我又与我何干。

不为外物所动——是不是真彻悟不好说,是真执迷。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真执迷。

进亦忧退亦忧是一心一意持心高洁,执迷本身说坚净可能合适一点,它本身并不是高洁。人有万般手段,但是那一个执,它是目的,它是圭臬。

半分也不可以把来点污了。

虽然不知道玄女所谓(仙家层面上的)断除魔心改邪归正的正具体指的是什么,但是正一定是这样的一个东西。修行人的道心大概也是这样的一个东西。

倘使当真一直抱持着,那,《封神榜》结尾给你水的天罡地煞百单八星宿(是给斗部正神全员啦)的那句又惨又热血的判词,“皆嗔心未退,自蹈于烈焰之中”,或许就有禳解的路子也说不定。

是所谓还道。

僧侣还俗,俗人还道。


还道村是他的开始,还道是他的归宿。

他日琼楼金阙,再当重会。


呜写到这里好像可以再多说几句。吴用和花荣是跟老宋做任务被系统凑到一起的;老卢是人贩子老宋自己锣鼓笙箫红灯笼强取到寨里来的。也不知道老宋在自我催眠的漫长岁月之中面对老卢是什么心情,也不知道他在起初偶尔出现继而越来越多的微妙神同步之中又作何感想。

只应同楚水,长短入淮流。


星主,看石桥下水里二龙相戏。


-fin-




迷幻的突然尬戏

好教尊兄得知,楚州南门外,有个蓼儿洼,风景尽与梁山泊无异,一池好水,早晚便到淮河,那时却和员外厮会。

我已看定了也。




-真的fin-

先人无惊无恐,安隐如故。





评论(2)
热度(7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文责自负 | 不通关毕业不改后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