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责自负 | 不通关毕业不改后缀

专精神,近医药,强食自爱。

—— 讲个笑话

魏王:哼,还有三两个月,可惜太阳不会走得那么慢。秦国 早就派了郑安平助战,又增加了大批人马,你难道不 知道吗?最近听说武安君白起又被起用了,又在陆续增兵呢。

信陵君:白起我看是决不会起用的。他和应侯范雎,关系闹得很坏。另一方面白起本人也的确是害了疯病。杀人杀得太多了。伊阙一役斩首二十四万。长平一役活埋 四十五万。他根本就是一个杀人狂。近来听说他日日见神见鬼,自己都在说是遭了神鬼的谴责。

魏王:(微微苦笑)哼,老弟,我也希望他是那样,不过,你不 是常常在说:“不要把希望当成事实”?

信陵君:我并没有把希望当成事实。我是根据种种确实消息来向你陈述的。        

——郭沫若《虎符》

……请病假拿的精神病病历,可以。

起起:就说我疯了。

靳靳:武安君说他疯了。

昭昭:(暴怒)我看他也是疯了。


*

-小剧场-

《虎符》AU。(郭氏历史剧原文剪辑。


“大凡疯子的面孔总是寡白的。”

“你们不要挨近我,我要爆炸!“

“你要说他不是疯子,他那么凶的人为什么要自杀呢?”

“……就这样……死了去吧。”


*

-假的正主辟谣-

白武安:我是杀人杀得太多了又不是吃人吃得太多了我为什么会得疯病。


*

-编剧的鬼话-

剧中说到秦国的白起得了神经病,是根据他死时说的几句话下的近是的诊断。《白起传》上叙到他被秦王赐剑自裁的时候有过这样的几句话:

武安君引剑将自刎,日:我何罪于天而至此哉?良久日:我固当死,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阬之,是足以死。遂自杀。

据这些话看来,他死的时候,的确是有些疑神疑鬼,受着良心上的苛责的。虽然兵不厌诈,但我揣想这人怕的确有嗜杀的变态心理,即所谓嗜杀狂。他不愿意参加邯郸之战而得病,不管那病是真是假,恐怕都和他的精神状态有关。

(我我我,我宁可相信白武安抑郁了也不相信他见神见鬼。


*

真的repo:

是我太天真了。这个剧它演职人员表里面一个秦国人都没有,看到的时候觉得昭昭和白武安会被完 美 避 开……没想到郭沫若还是不肯放过他 [《喋血长平》苏辉老师解说语音包(没想到范雎还是不肯放过他).mp3]

会考阅读算什么明明是郭老先动的手。(不

评论(2)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文责自负 | 不通关毕业不改后缀 | Powered by LOFTER